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[基金]台股基金回憶錄= =|||

放了一年多的基金 終於被我下定決心over掉了...

以上四支基金皆為台灣出產,類型為股票型基金
剛開始買的時候都賺很多,因為那時候台股正在衝衝衝
每個人都在喊上萬點...
所以,因為有期待,雖然帳面早已超出自己設定的報酬率20%
但我還是每天都等著它們創新高...
好不容易,其中的元大新主流到了59%,
我也覺得心中有點不安 想要在它達60%時殺出(贖回),
它就開始起跌了...

一開始起跌時 總想著 它會在回來的
因為大盤還是很熱絡 分析師口中也是"樂觀""樂觀"的預期著
而我因為不甘心60%的目標價還沒到 也就不死心的一直抱著
直到目標價一直離我越來越遠 回跌到20%不到
我就更不想賣了...
所以,目標價滿足我沒執行賣出的動作,這是我第一個錯!

接著因為台股在馬總統的上任後,
演出了跳水的行情 我的基金也跟著青筍筍
因為沒有適時的停損 使得傷口流血不止
檔檔應聲腰斬 這則是我犯的第二個錯!

而我犯的錯,還不只這兩個...
在我真正下定決心認賠殺出時
台股隔兩天應聲大漲 雖然不知道這波行情是不是走完了...
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又砍在低點了,這是我的第三個錯!

除了以上三個錯誤以外,
我還有另外一個錯...就是 "半途乱接刀子"
這隻刀子就是"新光創新科技"
也是死傷最慘的一檔...

所以啦,
在這短短的一年多左右 我的基金操作
就是一個最好的反面教材啦!
不僅沒賺到錢,還必須付管理費給銀行
真是損失慘重~!

不過,這也算是一個借鏡啦,
而且,我現在得到教訓,比以後錢多時在得到教訓
付出的機會成本應該相對少很多
也算是一種收獲啦!

所以最後提醒大家不要跟我犯相同的錯喔!

4 則留言:

  1. 基金的損益要跟當初這個基金標的物報酬率來比。例如投資高科技股基金,就要跟電子指數比,可能電子指數腰斬50%,但基金損失30%,這樣就算這個基金選股能力比平均來得要好。比起自己去隨機去買電子股,平均報酬-50%要來得好得多。
    投資的時候隨時要想的不是絕對的報酬,而是要考慮有沒有打敗定存/通膨/大盤。基金沒辦法跟股票比,股票買賣只收0.3%的稅/0.285%的手續費等等,基金動不動就要收個1、2%的轉換/手續等等費用,所以不可能常常操作,要用長一點的眼光來看待。
    基金期待的是打敗同類型指數,如果不行,就代表經理人不佳,才來考慮換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股基金很簡單 … 看大盤成交量。當大盤日成交量到了2000億以上,就要開始準備出脫,到了2500億以上,快點出,3000億以上,別放了 … 沒搞頭。 等大盤的日成交量到500億,再開始買 … 看到200~300億 ,bingo … 定期定額開始買 … 等著賺大錢! 現在台股成交量看到500億了嗎 ? 沒有 … 睡覺去,把基金全出清是正確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CS大...我要偷偷告訴CS嫂(逃
    2.小姐~正妹百人斬不是你想的那樣唷~
    小姐沒想到你都看那種的一////一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k100m/
    3.小姐你以為改名黑喵喵我就查不到了嗎~啡啡~
    你來留言時,我家的狗狗得了耳血腫,所以寫得很匆忙.讓你看到那篇簡漏文真抱歉‧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買基金點不對的話會很慘...我總算見識到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