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[碎碎唸] 機會成本


孟子: 魚,我所欲也;熊掌,亦我所欲也。魚,我所欲也;熊掌,亦我所欲也。
          二者不可得兼,舍魚而取熊掌者也。
這句話,在經濟學的術語中 就是意指 機會成本...

機會成本:為獲得某種東西「因而必須放棄的最大價值」

以我最近忽然想到的例子來說
當一年前我選擇繼續唸碩士,而放棄工作,機會成本是多少?
以同專題同學出去工作的價碼來看,去台北工作,起薪3萬2...
但我在南部,所以我用2萬元來估 
唸碩士的機會成本之一: 2萬元x24個月=48萬 
48萬只是其中一項機會成本,
另外,因為唸書要花學費 以一學期3萬來算
唸四個學期總共要花 3萬x4學期=12萬
所以total全部機會成本為 12萬+48萬=60萬

60萬不算小的一個數字, 這也代表我在這兩年內
必須學到價值60萬的技能或知識 
否則就算投資失利了...


投資也是如此, 
當你決定買哪支股票或基金甚至連動債時
要先想想機會成本是什麼,
可能是定存, 或是不投資,
若利潤不能保證打敗定存或是不投資的話
請好好重新思考...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有些事沒辦法算得清楚。唸書這種事,跟投資的機會成本來相比,有點怪 ^^"。去學校唸書我覺得沒那麼重要,學歷只有出來工作的前1、2年有用;保鮮期一過,外面的世界只在乎妳會什麼技能,有什麼能力。至少我的金融知識是自己學來的,在學校修"投資學"時,其實是在把眉,一點也搞不清楚什麼是投資…ORZ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贊成CS大的說法,小姐應該只是舉例而已,但這例子不是很好XD

    還有~CS大教一下怎樣用金融把妹吧?XD

    回覆刪除